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情概况 > 资源特产 > 矿产

矿产资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08:28 信息来源: 苏仙人民政府 作者:不详 点击量:  

苏仙区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至2001年,已发现各类矿产90种,占全市已发现112种矿产的80.4%,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21种,占全市已探明有资源储量矿46种的45.6%,其中有18种矿产被纳入矿产储量表,占全市上表矿产31种的58.1%。已发现各类矿床(点)98处,其中特大型矿床1处,大型矿床5处,中型矿床8处,小型矿床30处,矿点53处,矿化点4处。钨、锡、铋、钼主要产于千里山岩体周围,而铅锌则产于钨、锡、铋、钼矿带的外围,铁锰矿集中分布在玛瑙山——天字号一带,煤矿主要分布在栖凤渡至许家洞一带。18种上表资源储量矿产中,铅、锌、钨、锡、铋、钼、锰、铜、萤石是区内的优势矿产,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市第一位。以钨、锡、铋、铅、锌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矿产,以石灰岩为代表的非金属矿产,以及金、银在我区的找矿潜力大。全区矿产资源潜在的经济价值668.36亿元,地均潜在经济价值4980万元/平方千米,是全市平均值的6.63倍。

全区已探明的资源储量,铁矿在全区产地有5处,保有资源储量47.8万吨;锰矿产地7处,保有资源储量178.9万吨;钨矿产地4处,保有储量86.37万吨;锡矿产地9处,保有资源储量810720吨;钼、铋为共生矿,矿产地5处,保有资源储量钼矿128875吨,铋矿463812吨;铅锌矿产地31处,保有资源储量铅矿1123493吨、锌矿58316吨;铜矿产地1处,保有资源储量76812吨。其中资源储量比较丰富的还有金矿、硫铁矿、煤矿、萤石、石灰岩等矿种。矿产主要分布:柿竹园矿床以钨为主,伴有锡、铋、钼和萤石等;野鸡尾矿床以锡为主,伴有铜和钨;红旗岭矿床以锡为主,伴有钨、铜、铅、锌、银、金;南风坳矿床以铅锌为主,伴有银矿,不仅品位高,而且储量已达到中型;赵家垅矿床以锡为主,伴生铋、钨等;水湖里矿床以铋为主,伴有锡、铅锌等;打鼓岭矿床以锡为主,伴生铅锌等;后塘矿床以锡为主,伴生铅锌等;玛瑙山矿床以铁、锰为主,伴生金、银等。煤矿主要分布在许家洞、栖凤渡、五里牌、马头岭、荷叶坪、岗脚、廖王坪等乡、镇。塘溪乡五马垅地带是一处新发现的大型矿山,那里蕴藏着丰富的铅、锌、钨、锡等矿种。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