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情概况 > 资源特产 > 水文

水 文

发布时间:2017-05-17 15:32 信息来源: 苏仙人民政府 作者:不详 点击量:  

(一) 地表水

区内小溪河纵横交错,流域控制面积1342.27平方公里。以五盖山和骑田岭山脊为界,岭北为湘江水系,向北汇入湘江;岭南为珠江水系,向南汇入珠江。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37条,其中湘江水系30条,珠江水系7条。

【湘江支流】  区内属湘江水系的支流有30条,都属于湘江一级支流耒水中段东江及其支流,流域控制面积1234.91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92%。东江发源于桂东县黄洞乡,流经桂东县、汝城县、资兴市,于资兴市鲤鱼江流入苏仙区。东江苏仙区域内段一级支流有雷溪水、桥口水、鸦江水、大浪江、郴江、鳌头岭水、西河等7条。东江流域区内段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400~1800毫米,主要集中在4—6月及8月。多年平均径流深966.4毫米,径流深分布与降水量分布相似,上游大于下游,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1.9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年产水量为20.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流量135秒立方米,多年平均水位为182.51米。水质硬度在8.4—9.6德度之间,PH质在6.5~7.4之间。

【珠江支流】  区内属珠江水系的支流7条,均为北江干流武水支流,流域控制面积107.36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8%。流域内多年平均年降水量1560.6毫米,多年平均径流深922.1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0.9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年产水量1.68亿立方米。所属河道区境内段大都狭窄,落差大,河道两岸多为高山,汛期易爆发洪水。境内属武水二级支流的有章溪水、田头水。

(二) 地下水

苏仙区属地下水丰富区域,全区地下水总量3.5亿立方米。地下水受地貌、岩性、地质、构造及地下水的补充条件所控制。地下水的补给以降水为主,水量随季节变化,雨季丰富,旱季贫乏。按地下水的赋存与运移特征,区内地下水分为松散岩类孔隙水、碳酸盐岩岩溶水、基岩风化构造裂隙水三大类。松散岩类孔隙水分布在桥口、白露塘一带。碳酸盐岩岩溶水分布范围广,除五里牌、栖凤渡一带外,其他各地均有分布。基岩风化构造裂隙水按岩性可分为红色碎屑岩裂隙水、砂质岩裂隙水、浅变质岩裂隙水、岩浆岩裂隙水4个亚类,全区均有分布。境内711矿井下还蕴藏丰富的地下热水资源,流量平均为8.52秒公升,水温约为46℃,矿化度0.145-0.523,总硬度为19德度。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