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苏仙旅游 > 乡村旅游

苏仙区旅游扶贫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2017-11-23 16:17 信息来源: 苏仙区旅游外事侨务局 作者: 点击量:  

 

2017年,区旅游外事侨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加强政策引导,突出精准帮扶,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富民工程,旅游扶贫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核心景区带动脱贫。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进旅游规划全域化、旅游产品全域化、服务体系全域化、旅游要素全域化。以4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景区建设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

二是乡村旅游带动脱贫。重点打造了和平村、菜岭村、河头村、村头村等10个特色旅游示范村以及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飞天山旅游度假区、莲山庄园、东华庄园、凤楚鱼粉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10余个,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就业。其中,飞天山旅游度假区、莲山庄园、东华庄园、凤楚鱼粉基地解决周边贫困户就业50余人。

三是节会策划带动脱贫。成功举办了良田禾花鱼美食节、高山菊养生文化节、良田葡萄节、许家洞葡萄节、卜里坪葡萄节、莲山庄园哈蜜瓜节、栖凤渡鱼粉节、坳上镇第二届赶年会活动、台湾原住民生态美食节等活动,吸引了市内外大量游客,营造了浓厚的旅游氛围,提高了苏仙区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贫困户的农产品在节会上一度畅销。

四是旅游企业带动脱贫。全区发展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近20处,规模以上农庄189家,其中省五星级农庄、乡村旅游区(点)6家、省四星级农庄、乡村旅游区(点)13家。各类农庄从业人员4600人,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受益农民人数达3万多。其中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莲山庄园与栖凤渡镇新民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与该村189户贫困户签订订单农业,贫困户的农产品直销莲山庄园,受益贫困人口634人。

五是旅游示范带动脱贫。重点抓好了菜岭、两江口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如两江口村旅游扶贫,制定了两江口旅游扶贫发展规划,建设了旅游服务中心、旅游民宿,举办了两江口农产品赶集会,两江口小溪豆腐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带动全村贫困户138户,441人脱贫。如良田菜岭村,完善了旅游厕所、旅游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菜岭“禾花鱼”美食文化节每年如期举办,吸引一大批市民及广东游客前往,禾花鱼、禾花鱼米成为一道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往返。该村贫困人口581人,旅游产业帮助村里463人脱贫,发展旅游之前人均收入1850元,发展旅游之后人均收入3850元。

是政策保障带动脱贫。出台了《苏仙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在产业扶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扶贫力度,对旅游扶贫村在旅游厕所、停车场、民宿、节会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同时,协同发改局整体布局各行政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整体乡村旅游接待能力。

 

 

                             苏仙区旅游外事侨务局

                              20171123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