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郴州市基层科技服务体系网上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7 信息来源: 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不详 点击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促进我市科技工作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11月7日—12月7日市科技局在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了“郴州基层科技服务体系网上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的对象多数在政府部门约占40%;科技中介服务结构约占20%生产型企业约占15%;服务支撑机构约占15%园区约占10%。从目前对国内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的科技服务成效来看大多人感觉一般,约占45%满意的约占25%,较满意的约占15%另有15%的调查对象不满意。

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方面认为很好的占20%,较好的占30%一般的占20%,不好的占20%非常不好的占10%。就我市生产型企业申请融资而言绝大部分调查对象认为比较困难,50%的认为向银行融资最困难其次是创投公司,占20%其它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各占15%。相对来说50%以上的调查对象认为向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贷款最容易。30%的调查对象认为生产型企业最需要科技小额贷款,其次是科技担保风险投资再次是知识产权质押和科技担保。

50%的调查对象认为合作研发是目前形势下生产型企业形成成熟工艺、生产线或产品的最佳方式自主研发、国外引进也是不错的选择,委托开发最缺乏信赖度加强产学研合作是促进生产型企业的技术产业化的最佳方式,最受调查对象的欢迎同时,通过举办科技展会、交流洽谈会和提高企业创新意识最有利于扩大生产型企业的技术成果知名度政府提供政策、引进专业人才有力促进生产型企业的产品规模化生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基层科技服务机构管理体制不顺各类农村科技服务机构各自为政,力量分散缺乏协调配合。二是基层科技服务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市、县、乡由于财政紧张,投入科技服务部门的事业经费少之又少三是基层科技服务人才匮乏,大部分基层科技人员都是从事基本的技术推广等常规工作懂技术、会管理、能科研、善经营的综合性人才较少。四是基层科技社会化服务相对滞后科技服务手段陈旧,方式单一往往只限于产前、产中技术指导服务,产后流通、贮藏、加工服务不足缺少主动服务、现场指导,信息引导、示范带动作用有待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的大力宣传,在全市营造“科教兴市”战略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应用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更好地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在现有派驻科技局干部到企业的基础上研究完善各类科技人员服务生产发展的新机制,搭建科技人才直接服务于生产的科技平台。

(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要加强同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科技攻关和推广工作不断加大科技的渗透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对生产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挖掘、开发、引进、借用、兼用各类人才,形成“巩固现有人才引进紧缺人才,留住尖端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良好人才使用格局。

(五)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要积极鼓励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足额拨付科技经费,切实解决好科技推广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六)进一步强化对科技进步的考核评价机制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对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纳入考评体系,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重视基层科技工作,加强县市区基层科技部门机构建设进一步改善基层科技工作队伍结构和工作条件。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