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郴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上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5 信息来源: 苏仙区电子政务办 作者: 点击量:  

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热心参与和支持下为期两个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上调查已顺利结束。通过此次调查互动我们及时发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收到了社会各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现就调查得出的相关信息分析报告如下:

一、 调查结果

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人对农产品的概念、重金属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比较了解,但对无公害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标识和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等知识只了解一点或完全不了解以下是这次调查的具体结果:

1、比较了解:对农产品的概念、重金属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比较了解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分别为91.67%58.33%

2、了解一点: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了解一点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为72.73%

3、完全不了解: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的要求、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不得上市销售的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农产品标识、农产品中致病微生物完全不了解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分别为50%58.33%50%58.33%81.82%75%75%

二、存在的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人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相关知识缺乏了解。

三、措施和建议

首先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及提高市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知程度引导理性消费避免因为偶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而引发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消费的不信任和恐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要重点向认知认可程度比较低的消费者群体倾斜主要包括女性受教育水平不高、家庭规模较大的消费者。

其次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化深加工和规模化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或通过采取对认证机构、认证企业进行补贴、奖励等措施降低认证农产品的价格满足广大消费者对认证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时加强对农产品标识信息的管理保证标识信息的真实可靠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信息发布渠道保证发布信息的统一性和权威性避免不同部门发布不同的信息引起消费者的认识混乱。

再次鉴于目前菜市场或者农贸批发市场还是广大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市场监管中应该重点加强对这些场所的管理和监督积极促进农产品定点销售。

最后力推广农业科技生产①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科技含量大力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如研制和推广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和生物降解农膜等②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科学化。在栽培技术中实行合理轮作,对种子进行播前消毒处理等,在采收过程中应注意产品保护 ,防止因损伤而造成采后污染③尽可能采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结合等方式减轻农作物病虫害的危害④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控制通过培训等方式对农户提供技术支指导农民合理用药加大对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研发的支持力度并大力推广和宣传。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