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苏仙区农业局 > 业务工作

实施“三乡工程”打造特色农庄

发布时间 : 2018-01-19    信息来源 : 苏仙区农业局    点击数:0

                                                                 实施“三乡工程”打造特色农庄

                                                               ——苏仙区吴小金典型事迹介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鼓励热爱新农村、有资金、有技术的市民、创业能人、企业家到农村发展,积极探索农村资源与城市消费、农民增收与市民体验的有效对接,强力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简称“三乡工程”)。苏仙区吴小京为新时代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提供了“郴州样本”。

吴小京,男,1975年5月生,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原郴州市种子公司副经理,在种子公司改制后,利用自己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优势,投身农业农村建设,2014年在苏仙区良田镇等地流转稻田1300余亩,建成“以种促养,以养保种,集农业休闲于一体”生产示范基地雏形苏仙区恒悦休闲农庄。同时,个人投资20余万元修建农庄通组公路2600余米; 耗资5.8万元改善村民饮水设施,投资近23万元沿途的“亮化”工程。2015年10月,整合恒悦休闲农庄和社会资源,创建郴州京鑫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绿色科技生态健康”为理念,以“发展功能农业,健康全国人民”为己任。在苏仙区、桂阳县、资兴市和汝城县等县市区通过“公司+粮食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生产基地近1万亩,带动周边6万余亩,同时,生产基地常年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近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为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农业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做出了贡献。

吴小金2010年度被评为“全省先进种粮大户”;2014年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他创办的实体——郴州京鑫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苏仙区恒悦休闲农庄)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省级“农民田间学校”、“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郴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郴州市青少年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和“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面对采访,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郴州京鑫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将以崭新的面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致力于发展功能农业,健康全国人民,带动精准脱贫。(李南京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