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23 17:06 信息来源: 苏仙新闻网 作者: 点击量:  

金鸡迹与朝日庵的传说

苏仙区良田镇南水界瑶族村有个肖家山。这里是大山区,原来是肖家山村,二O一六年,苏仙区政区调整,将肖家的村与原南水界村合并,成为南水界瑶族村。

肖家山有一座山,山的形状呈一只鸡爪样张开,古人说这是一只金鸡的足,于是这座山取名为“金鸡迹”,山里人也称为“金鸡甲”。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云游和尚来到了这里。只见这里群山叠翠,沟壑纵横,祥云袅袅,樵歌互答,好一处人间仙境。和尚被这里奇幻的山水迷住了,他决定留在这里,他要建一个庵子,在这里传经送教,普渡众生。

和尚选好了建庵的地点,就着手先搭个茅棚住下来。乡亲们听说大师要在此建庵,就都带了工具来帮忙,只一天就搭了个很宽敞的茅棚,这里雾气大,乡亲们把墙夹了两房杉木皮,棚顶也是盖得低厚实,这让和尚很感激。从此,和尚就一心一意外出化缘,他一连出去几天,但乡亲们穷,化来的钱不多。这天半下午,他从金鸡迹岭上过,听到一只小鸡叫,那声音很凄惨,他走过去,看见一条蛇咬着小鸡的脚,他捡根棍子把蛇赶开,小鸡就挣扎着向他走来,于是他把小鸡捉起,来,放在化缘的盂钵里。

和尚一边走,一边找了点草药在嘴里嚼。回到茅棚里,细细地将小鸡的脚包好,又在玩转钵里垫上草,把小鸡放好才去睡。

第二天,和尚端了水和剩饭来喂小鸡,没有听到声音,到盂钵边一瞧,小鸡已经死了,他一摸硬硬的,再仔细一看亮闪闪,黄灿灿的一只小鸡竟是金子,他给小鸡包脚的布还在小鸡脚上呢!和尚明白,是金鸡迹的金鸡在助他,于是他向金鸡迹岭叩拜谢恩。

和尚把金鸡卖了,加上化缘的钱买砖购瓦,方圆百姓听到消息都提米带菜前来帮工,没多久,庵寺就建好了,因为是坐西朝东,每天的第一抹太阳就可以照到庵内,就取名“朝日庵”,成了五盖山九庵之一。(周基全)

白菊花的传说

苏仙区良田镇有个太平头村,这里地处五盖山下,海拔高,这里有个居民点,叫做下白菊村,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这里每到秋天,到处都开着野白菊花,说起这种白菊花,还得先从一个故事说起。

很久很久以前,村里有个苦命的小姑娘,父母双亡,跟着年迈的祖母过日子。一天,祖母在山上干活,突然就晕倒了,小姑娘拼命地喊:“娭毑,娭毑……”怎么也喊不应,小姑娘急得直哭,其他干活的人听到哭声,赶紧把老人家背回家里,老人气若游丝地躺在床上,眼睛也睁不开了,小姑娘每天细心照料。一天夜里,小姑娘太累了,不知不觉就爬在娭毑床边睡着了。只见一个美丽的姑娘身着霞衣霓裳来到她身边,告诉她:“从后山往上走,那里有一座山,山两边各有一条溪流,一条从东边流入珠江,一条从西边流入湘江,那里开着许多小白花,你把小白花摘回来,煮水给老人喝,用温水给老人洗眼睛,就可以康复。”小姑娘醒来,原是南柯一梦。

第二天,天还不亮小姑娘就往后山上爬,爬呀!爬呀!直到中午才到了山顶,一看跟梦里的一模一样,一朵朵小白花正盛开着,香气袭人,每朵都还带着小露珠呢!小姑娘一朵朵地摘,摘了一大包,回到家里她赶快煮花水给娭毑喝,用温水给娭毑洗眼睛。几天过去,娭毑可以坐起来了,她就扶着娭毑到外面晒太阳,娭毑抱着她说:“是娭毑把你拖苦了,看你的眼睛都是红血丝了。”小姑娘一听,再看娭毑的眼睛,原来眼睛已经好了,小姑娘很高心,赶快向天叩拜。

大家听到这一消息都很高兴,一些人说小白花是仙女送来的,叫“仙白菊”,一些人认为是小姑娘的孝心感动天上的,应该取名“孝白菊”,于是将村子取名为“下白菊村”。现在这种小白花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金朵”高山菊,成了村民致富的花,还在省农博会得了“金奖”哩。(周基全)

石壁上的仙人掌

苏仙区良田镇有个廖家湾村,那里有个居民点叫“石壁下”。这方石壁高百余米,宽200余米,绝壁凌空,刀砍斧劈般气势磅礴,叹为观止,特别是石壁的半中腰,手伸出一块钟乳石,酷似一只人的手掌,人们就把它称为“仙人掌”。

相传,在悬崖顶上宽阔的土 地上有一寺庙,寺庙周围,古木参、环境幽静。每天,不时有崖下飞来的老鹰在寺庙上空盘旋,鸣叫和嬉戏。庙内有一僧人,带有徒儿三人,长年颂经念佛,香火旺盛,修行日子倒也悠闲平静。

一日,师徒诵经完毕,走出寺庙,突然几只老鹰互相追逐掠过头顶煞是可爱。见状,大徒儿突发奇想向师傅道:“师傅,我们几人何不到岩石下捉几只老鹰饲养庙内,闲时逗乐欣赏,解解闷儿。”谁知这一说立即得到师傅的应允。于是,三个徒儿便精心准备了几根粗大的绳子和一只竹筐子。择一吉日,几师徒来到了悬崖边,将大徒儿捆坐在竹筐内,由悬崖顶慢慢滑向悬崖的老鹰巢准备捉鹰。

当将要到达鹰巢时,坐在筐内的大徒儿突然抬头发现三股大绳被锋利的岩石磨断了一股。便立即向师傅喊话:“师傅、师傅,三股绳子断了一股了。”站在崖顶的师傅与下去捉鹰的徒儿上下相距几十丈,加上峭壁之上呼呼作响的风声,师傅没听清楚大徒儿的喊话内容,以为是徒儿问他要捉什么鹰,便答道:“抓老鹰”话音刚落,又闻大徒儿惊叫:“师傅、师傅不好了,三股大绳断了两股了”师傅循着声音大声吼道:“别叫了,小鹰、老鹰全部捉上来”话音未落,只听见悬崖之间“嘭”一声巨响,三股绳子全断了,大徒儿摔死了,一只手掌被摔断,留在了悬崖之上,于是,成了让世人永远观赏的仙人掌,也成了告诫世人的警示牌。(周基全)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