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19 09:07 信息来源: 苏仙新闻网 作者: 点击量:  

郴州市苏仙区共有非公企业786家,单独组建党组织66个,联合党支部10个,党员601人。近年,苏仙区积极创新非公组织党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组织组建、队伍建设、作用发挥、规范管理四大工作重点,着力推进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开创了非公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

>>主要做法

以高位高标准推动,组织领导有力有效。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完善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的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区级领导、区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区直机关单位党支部与非公企业“三对接”结对帮扶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把非公党建工作列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并列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到位。

以务实举措推动,建设管理提速提效。一是以组建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对非公企业分类施策,对新建规模非公企业,采取企业注册与组建党组织、组建行政领导班子与选配党组织书记、招聘员工与党员摸底“三个同步”;对引进企业,坚持“谁引进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不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开展党建帮扶工作;针对改制企业,做到党组织设置不变、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党组织负责人暂时不变、党组织负责人暂时不变;针对小微企业,采取企业单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村(社区)企合建,依托乡镇街道党组织管理“四建一管”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实现非公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以创新为关键点,着力完善“三大机制”。完善组织管理机制,理清非公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实行直属管理、属地管理、行业归口管理、产权归属管理等模式,避免多头管理、运转不畅状况;完善党员发展制度,坚持发展党员“三培养”制度,即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完善党员教育制度,灵活采取讲授辅学、结对帮学、微信促学、网络助学等形式,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三是以服务为落脚点,充分发挥“两大作用”。强力推进“红色引领”示范活动,成功创建市级示范点5个,区级示范点17个,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结对制度,并将非公经济组织困难党员纳入全区党内关怀基金范畴等,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夯实基础推动,基本保障常态长效。将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预算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全额返还上交党费作为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并对示范点给予专项党建经费补助,增强经费保障;采取上级选派、社会选聘等途径产生党组织书记,增强核心保障;建立全区非公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人才信息库,并坚持把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队伍保障。

>>主要问题

近些来年,苏仙区加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度,摸索了一些成功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研究、解决。

一是党组织稳固发展难。非公企业大多具有党员人数少,人员流动性大,变动频繁等特性,这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长期稳固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处。自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全区先后有32家企业倒闭或搬迁,党组织随之消失。还有些党组织初建时有3名以上党员,后变成1名或没有党员,致使有的党支部成为“纸上支部”。

二是党员教育培训难。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党务工作的经验不足,且身兼数职,能力、时间和精力都难以保证,党建工作开展力度受限。还有一些非公企业无党员活动室,党员组织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党员教育的时间、内容和人数经常难以保证,教育成效不明显。

三是党员发挥作用难。部分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员的党性和组织观念淡薄,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只交纳党费,很少参加组织生活,或者不愿亮明党员身份,不转组织关系,成为地地道道的“自由党员”

>>对策及建议

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一要规范组织筑堡垒。贯彻落实“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要求,以党组织的工作成效推进企业稳定发展,以企业稳定发展带动党组织稳固发展。二要建好队伍提素质。坚持实施“三培养”工程,重点要把非公有制经济业主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大机关中退休或行政村离职的党员干部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指导员或党组织书记力度;要强化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要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争取财政适当补贴,加大评选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三要管好党员正作风。建立健全非公经济党组织教育培训、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内关怀帮扶等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集中清理“隐型”党员、“口袋”党员,着力纠正不参加组织生活会、不按期交纳党费、无视制度等问题,促使党员遵纪守规、转变作风。

彰显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要在引领导政治方向、贯彻方针政策上发挥作用。加强对企业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助其充分认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员、时间、场所和经费支持。对成立党组织的企业主优先考虑评选“劳动模范”等,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二要在引领发展方向、促进科学决策上发挥作用。要积极推进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发展战略、重要对策,把企业的发展目标转化为党组织的工作目标。要引入行政机关“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听证会”“党员协商会”等制度,让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三要在引领创先创优、完成目标任务上发挥作用。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三有三无三清楚”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做发展先锋、当技术能手、争创新标兵”,确保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一要以典型引路增强影响力。大力宣传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挥作用方面的典型事例,促使各类企业跟着学、照判断做,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要以结对共建增强影响力。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互帮互助,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统筹城乡建设,实现文体设施共享、队伍共建、活动共办,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企地发展共赢。三要以参与公益增强影响力。要促进企业与社会的交流互动,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与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助残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增强影响力。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